這是半年前寫的一篇文章,整理後,重新貼在這個網誌。

在量子物理中,與古典物理最大的不同就是機率分佈。在

古典物理中,只要知道初始狀態,就可以推測甚至確定物

體未來的運動模式。然而在量子物理中,一切都是講求機

率,知道初始狀態,也只能去計算各種未來運動模式的機

率為多少。我覺得這跟人生很像,人生有很多種可能的生

活模式,會選擇過哪一種生活,以現在的時間點來說,只

能用機率去推測,而無法保證未來一定會過怎樣的生活。

用機率來討論人生,有趣的地方就是,在還沒發生時,可

以利用機率做分析,可是一旦發生了,不是100%就是

0%。

因為人生無法重來,所以我幾乎不對未來做任何承諾,也

不喜歡做承諾。因為未來有太多的可能性,我很難確定我

未來會過怎樣的生活。如果我做了承諾而達不到,那在我

心中會產生非常大的矛盾,同時也傷害到對我的承諾有所

期待的人。我不害怕自我的矛盾,因為人生不就是在矛盾

中了解自我與成長自我嗎?我只害怕傷害到身邊的人。或

許是因為我比較不敢負責任吧,也或許是我不敢承認自己

的失敗,所以不喜歡把責任往自己的肩膀上扛。這樣的生

活態度,也許造成許多人認為我很冷漠,認為很多事情對

我來說好像事不關己。

其實我也知道,有時一個承諾,對方要的不是承諾本身,

而是要一種被在乎的感覺。換句話說,承諾也是人與人之

間溝通模式的其中一種。不過我很害怕的一件事,就是當

我沒做到時,對方可能會拿我的承諾來質問我,這會讓我

不知所措。利用言語來當作批判的武器時,不是在溝通想

法或是觀念,而是發洩。當然,這是一種正常且必要的情

緒發洩,要如何去面對這樣的情緒發洩?目前的我選擇接

受,只是我還是很難去給個承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